關於OET究竟在考什麼、還有考試的規則,因為可能隨時有變動,請自行參考官網訊息為準

http://www.occupationalenglishtest.org/Display.aspx?tabid=2411

目前台灣並沒有OET的考場,最鄰近的考場是香港、日本(大阪)及新加坡。這篇主要是想分享我的應考小心得,把一些OET官網不會有的小細節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減輕大家的考前焦慮~~

 

考試日期:29 Nov 2014

考試地點:Navitas English Test Centre (Sydney)

考試順序:LRWS (那天有人先考Speaking)

 

      考試那天一定要告訴自己”Keep calm”,不要被外在因素影響心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考的那場是2014最後一場,當天有非常多考生(可能有一兩百?),一早到考場就鬧哄哄的,如果覺得自己容易被影響就找個安靜一點的角落靜下心來,書如果看不下就放輕鬆就好,因為從你到考場到真正動筆寫考卷會經歷一段時間(至少一小時吧)。那天考場動線有點亂,先在Level 1集合,看好自己的考試序號還有編組之後等叫到才上去考場樓層,可是報到分成兩邊標示和引導又不清楚,所以如果不確定最好問一下,也不要太心浮氣躁: ) 

       在報到的時候會先核對你的護照,還會要考生拿著有自己的考生號碼的紙拍照(作為之後考官辨認用?很像拍監獄照XD),接著在進入你所屬的考試教室前要先把包包放到置物間。(或許每個考場作法不同,我的那個考場蠻貼心的,工作人員幫你把包包放進去之前會在一張標籤貼紙上寫你的考生號碼,以便領取時找到你的包包,也可以避免搞錯,那間置物間也有上鎖)

 

      進考場時可以帶不只一枝筆,可是筆必須是沒有彈簧的(就是不能按一下頭跑出來、再按一下縮回去那種,我那天是沒有監考人員特別檢查,但官方訊息有寫不可以),所以鉛筆的話我覺得帶免削鉛筆(大陸稱子彈鉛筆)是個好主意,不尖了換下一個就好不用在那邊削。那天我帶了三枝原子筆、兩枝免削鉛筆、一條擦子進去,我有看到有考生用透明夾鏈袋裝所有文具,比較不會掉,可參考~ 另外我是Listening, Reading用原子筆、Writing用鉛筆,大家可以斟酌個人喜好(後補述)

 

      Listening用原子筆的好處是因為聽的時候寫很快最後可能還要劃掉、補充、拉箭頭之類的,這樣比較不會抹得髒髒的。只要你最後讓答題本上看得出來你的那個字句是屬於哪個答案,就算有前面說的那些修改補充筆跡也沒什麼太大關係。

 

      Reading的話我在part A有遇到陷阱,大家可能要注意。例如文章中說到耳垢有分成兩種類型、哪一種在a地區較常見、另一種在b地區較常見,但題目變成”The later…, the former…”所以寫的時候要先寫b的再寫a的,大家題目一定要看清楚。

 

      Writing的話就如同上一篇說的,前五分鐘是不能動筆的,能把題目看完最好。那天考題的資訊很多所以要統整不太容易,我最後寫好的時候已經剩沒多少時間了,但還是可以檢查一下錯字和其他大錯誤。

 

       那天我被要求10:30前到考場(先考Speaking的人應該更早就到了),LRW實際大約從11:50考到14:10,Speaking表訂18:35(當天最晚好像有20:00考的)也還蠻準時的,要提早回去報到。那天那個考場的形式是多間房間同時進行,報到完按照你被分配的房間坐在一排椅子上等,我和旁邊的考生有輕聲聊一下,和別人講話對我來說是可以緩和一下情緒啦,還可以讓舌頭暖身一下(不過官網是寫說不能跟其他考生交談,所以不要太誇張;另外我有聽說有人考試當天認起老鄉直接在即時通訊軟體開群組討論speaking考什麼的...這個...就不要太囂張啦,雖然OET很難抓到但畢竟還是他們不允許的行為,也對其他考生不公平不是嗎~: ) )。可以準備自己的筆入場,房間裡也會提供筆給你用。考試的時候就深呼吸、記得微笑,讓自己表情明亮一點你自己也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喔: ) 講話的聲音也不要太小,正式開始的時候就想像自己真的在上班。另外,考官並不是幫你評分的人,只是幫助你完成Speaking考試的輔助角色,但是進出考試房間的時候還是顧及人與人基本的招呼禮貌比較好喔~

 

考試除了實力運氣也真的很重要,祝大家好運!!

 

 

arrow
arrow

    all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