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澳洲RN申請的最後一個步驟了--也就是上完Bridging program (IRON)後的第二次申請,文末會總結我的申請歷程
(之後可能會出個版友FAQ之類的,大家會有興趣嗎?)

 

從我送出第一次申請(以下簡稱AGOS申請)到上完IRON後的第二次申請(以下簡稱AGBP申請~)中間隔了大約一年,NMBA/ AHPRA的規定也改了不少,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要記得上官網以獲取最新消息~
( AHPRA官網NMBA官網 連結)

 

以下是我整理的Checklist:

0. AGBP-40申請表 

Bridging program (IRON)後的第二次申請用的表格跟第一次的表格不一樣,也是從 Registration forms這裡去找, 但是要選AGBP-40這個表格喔

AGBP要準備的文件有些跟AGOS(第一次)有重複,但是簡單多了,大家如果在準備文件或是要認證文件方面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回顧一下我的Part I

 

SECTION C: Proof of identity (申請表最後checklist Q4)

這個部份跟AGOS是重複的,就是湊齊A+B+C(各一樣),以下大部分仍是以我自己來舉例~
證件的等級是A>B>C,所以如果你有超過一樣Category A的文件的話可以把其中一樣拿來當你的Category B文件,以此類推

Category A. 

1(A). 護照(個人資料頁面)

         如果人在澳洲的話還要附上有效的澳洲簽證跟護照一起,只要把 VEVO(Visa Entitlement Verification Online)列印出來,認證過後交給AHPRA 就可以了

Category B. (上面必須要有照片)

1(B). 人在台灣國際駕照

  人在澳洲→選擇較多,還可以給澳洲學生證澳洲駕照Work With Children Check ...等等

Category C.

1(C). Work With Children Check (WWCC),或是category A & B任一項還沒有用到的
         WWCC有些州是卡式大小(像駕照一樣,平常也可以當ID用),可是NSW的不會發卡片,這種情況AHPRA是可以接受你把電子通知信印下來(上面要有WWCC的號碼跟有效期限)然後認證過交給他們的

         其他可以用的比如說銀行戶頭資料(Bank account details)健康保險卡...等等         

Category D.

1(D).如果你的category B or C上面沒有地址的話還要提供這項,比如說帳單(水電瓦斯手機等等),或是租房合約...等等

 

SECTION E: Qualification for the profession(s)(申請表最後checklist Q10)

這裡跟AGOS不一樣囉~ 要交的是:

2. Bridging Program的完成證書

     這項有點tricky,要看你的Registration Officer,有些憑Bridging program的學校發給AHPRA證明我們的確完成了Bridging program的資料就可以通過,有些比較一板一眼就一定要把Bridging program證書影本認證完交出去

 

SECTION F: Registration history (申請表最後checklist Q11)

3. 英文版護理師證書  Certificates of Good Standing (也就是所謂的醫事人員無懲戒紀錄證明申請書)

AGBP申請表上寫得很清楚,只要這兩樣其中一項就可以了,但也是必須由衛福部直接寄到AHPRA(可以在你遞交申請表之前就先申請寄出)
兩樣都可以去衛福部線上申請(不過要先加入會員),護理師證書一份500元,無懲戒紀錄一份200元(應該是都有包含運費)

像我本身這次AGBP就只有交Good Standing,因為護理師證書第一次AGOS時交過了,而且當時沒有要求一定要交Good Standing,所以這次就順勢給他們

 

SECTION G: Work history (申請表最後checklist Q12)

這部份的說明跟AGOS有重複但又有點不一樣,可以詳見Part I

4(A). updated Curriculum Vitae (CV)

AHPRA有提供CV的參考格式可以照著用 http://www.ahpra.gov.au/Registration/Registration-... ,另外AGBP申請表最後的"Information and Definition"那頁也有說明CV必須包含哪些東西
記得CV的最後仍要押日期和簽名("The Curriculum Vitae is true and correct as at__________ . (日期) 然後簽名"),最後需要交出親簽的那份。

4(B). Statement of Service (新增的)

一樣請參考申請表最後的"Information and Definition"那頁,內容需要寫到在職期間(dates of employment)、你的工作職責(role)、還要註明是全職還是兼職(full-time/part-time),當然我也有把單位寫上去。N1, N2那種不需要寫上去沒差,但如果你是當班Leader的話在Role那裡可以提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邊的資料是如果你的工作經驗(或是任何CV上的東西)有變動的話才需要更新,所以我那時有給更新的CV, 但Statement of Service就沒有全部重給了,只給了一份有更新工作總時數的工作的。

 

SECTION H: Suitability Statements (申請表最後checklist Q14)

5. ICHC Reference page

因為NMBA於2015年7月1日生效新規定(詳見Criminal history checks),所以現在都必須要進行International Criminal History Check (ICHC) (ICHC詳情連結點此),台灣的良民證就不再需要了
(目前澳洲的Criminal history部分AHPRA網站是寫說他們會直接代表申請者進行Criminal history check並保存一份report)

ICHC要自己透過fit2work這個網站線上申請,我當時交的費用是AUD$163.9(超貴!!),申請完之後fit2work很快就會寄一個Reference Letter 給你,要把它印下來並且認證過交出去,同時要記得在AGBP申請表上填寫你居住的國家跟相對應的Reference Number。
在那之後當你的ICHC結果出來後fit2work還會再寄email通知你,但是因為AHPRA也會收到你的結果,所以不需要再附給他們

(這個部份我當時還是有再給一次澳洲的National Police Certificate (雖然上面沒寫到期日但是一般認定是每過一年要申請新的一份),但是因為沒有要求所以非必要。如果人在澳洲的話是可以先準備起來以後上Bridging Program(IRON)或找工作也一定會用到。)

有版友之前問我,如果AGOS跟AGBP中間間隔時間很短的話,ICHC還要不要再申請一次?
很抱歉這個我真的沒辦法回答,因為我AGOS的時候還沒有ICHC這種東西,所以只有AGBP的時候申請那麼一次。如果有版友問過AHPRA的話再跟大家分享到底要不要再申請一次
(我知道真的所費不貲,但如果AHPRA說要再申請我也可以理解,因為criminal history這種東西是可能會有變動的嘛~)

 

6. OET/ IELTS 等英文考試成績單

NMBA於2015年7月1日生效新規定,所以不一定要以一次的成績決勝負了(詳情請點English language skills)

這裡在AGBP申請表的16.題大多數的我們要選(打X)的是English language test pathway,接下來在17.題選你考的英文考試類別還有填入相關號碼

雖然我在AGOS的時候已經申請由OET考試中心寄了一份成績單過去,但我這次還是有交同一份成績單的認證後影本
(AHPRA在這邊的說明實在頗模糊,所以保險起見請至少交認證過的成績單影本吧~如果版友有不一樣的經驗再請跟大家分享~)

 

7. CPD 20小時時數證明

這項跟AGOS重複(可參考Part I),FB上OET小編有分享過一些免費上CPD的資源,自己上網找找應該也可以找到一些。我今天無意間發現了一個澳洲的網站叫做"Nurses for nurses network",還不知道好不好用,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一項因為我中間隔了快一年,所以CPD要重算,於是就給了新的CPD時數,如果有版友AGOS跟AGBP間隔很近的請分享是不是需要提供新的CPD時數~~)

 

最後,一樣把付款資料填一填、文件都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寄到你想註冊的州的AHPRA辦公室 (可以從這裡找http://www.ahpra.gov.au/About-AHPRA/Contact-Us.asp...);如果你人在澳洲方便的話也是可以親自送過去,可以請他們把你的AGBP申請表第一頁蓋章後影印給你,這樣你就可以留底他們是什麼時候收到的,也知道你的reference number。
AHPRA會等扣款完成並收齊你所有的文件之後才開始會審理,到時會寄一封信"Receipt of your application for registration"通知你: )

 

就這樣,少了Criteria 1-8是不是輕鬆很多呢?

 

接下來跟大家回顧一下我的澳洲RN申請歷程

2014年3月:決定申請澳洲RN,開始收集資料

2014年11月:考OET

2015年1月底:送出AGOS申請

2015年4月底:Criterion 6 課程大綱補件完成 (2月中被通知要補件)

2015年9月底:收到Referral letter

2015年10月底~12月底:Bridging program

2016年1月初:送出AGBP申請

2016年2月中:拿到澳洲RN註冊

註冊完成的那天AHPRA跟你的Registration Officer會各寄一封email通知你,之後紙本的證書不會當天寄出(email是寫說四週內寄出),可能因為我人在澳洲,所以在他們確認寄出證書後不到兩個禮拜就收到了。
RN notice.png

 

補充一下,澳洲RN需要每年Renew一次,每次renewal後的註冊期間是從6月1日開始算365天(也就是說,今年renew後你的RN有效期是1 June 2016 - 31 May 2017)。但如果你是第一次註冊的人,在4/1~5/31這段期間註冊完成的話AHPRA有給緩衝期,所以只要在下一年的5月31日前renew即可,不用一註冊很快就要renew。

 

結語

從上面的歷程可見我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才達成成為澳洲RN的這個目標,從下定決心到當中的各種準備 等待 上課  再準備 等待,除了花費很多時間跟精力之外,套句FB小編的話鈔票也是大把大把在不斷燃燒。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的Bridging program同學有人送出AGOS後不到一個月就收到Referral letter的,然後我是我們那梯裡面算倒數幾個拿到RN註冊的(大家實習結束的時間都差不多)。這當中真的很謝謝家人朋友們的支持,信念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是個目標明確但信念卻會被動搖的人,其實看著別人超前你的進度心情一定會受到影響,也會跑出很多的擔憂,不過一定要相信該你的一定會是你的,good things are worthwhile waiting.
但是跟AHPRA保持聯繫追蹤進度也很重要啦,跟朋友(同學)保持聯絡也可以交換情報跟互相打氣,就像我之前說過的,記得這一路上你並不孤單! : )

其實拿到RN也只是拿到在澳洲工作的入場券而已,下一階段有不同的挑戰。

 

謝謝大家follow這一系列的文章,希望想要申請澳洲RN的你們都能少走點冤枉路、少點等待,趕快加入我和前輩們的行列!

 

arrow
arrow

    all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